Coral

ECS配置多个二级域名

本文简要介绍如何利用配置文件搭建过个二级域名的方法。

首先说明服务器配置,我买的是阿里云的ECS,1g1核的,只是用来测试用用,系统是ubuntu14.0。环境是LAMP,即apache2+mysql+php5.至于如何在ubuntu中搭建LAMP环境在网站的其他文章中会有详细介绍,这里就不赘述了。

其次因为我们需要的是公网访问,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已经成功备案的域名,这里我以aaa.cn举例说明。

在阿里云的控制台中查看到我们ECS的公网IP为1.1.1.1(本处为示例,详细IP请自行查看)。然后我们想要一个什么样子的二级域名呢,比如我们可以申请一个blog的二级域名,我们访问的时候输入的是blog.aaa.cn。

我们在阿里云的控制台中找到域名管理,然后选择我们的域名aaa.cn后面的“解析”字样。在新打开的页面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提供域名解析的界面,选择解析类型为A类解析,然后输入blog(我们想要的二级域名的头),然后在地址里面输入我们刚才查看到的ECS的公网ip,然后点击确认,之后我们的解析就会生效了。

现在我们可以进入服务器进行配置文件的配置了。

我用的是ubuntu的系统,并且阿里云的一个好处是可以多终端访问,我们在终端控制面板中输入ssh  用户名@ip地址,点击回车,输入你ECS服务器的密码(如果不记得密码了可以在阿里云的控制台ECS中修改)。

进入服务器后我们安装好LAMP环境后进入~/etc/apache2/site-available/的目录下,我们会发现一个以.conf结束的文件,例如我想要建立的是一个博客的二级域名,我二级域名是blog.aaa.cn,因此我可以把这个文件命名为blog.aaa.cn.conf(请注意这个也要有.conf结尾,以前可以不用,但是因为apache更新现在必须使用这个结尾了,不然不能加载成功),然后用vim命令打开这个文件,在这个文件里面输入内容:

<VirtualHost *:80>

ServerAdmin admin@admin.com  /*如果有问题可以联系的管理员邮箱*/

ServerName blog.aaa.cn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/*你要访问的详细二级域名*/

DocumentRoot /var/www/html/blog/         /*你二级域名的文件地址*/

ErrorLog ${APACHE_LOG_DIR}/error.lo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/*报错日志*/

CustomLog ${APACHE_LOG_DIR}/access.log combined      /*记录日志*/

</VirtualHost>

完成后保存退出,切换到上一级目录:

cd ../site-enable/

然后输入:

ln -f -s ../site-available/blog.aaa.cn.conf

然后在切换回去刚才的site-available目录下输入:

a2ensite blog.aaa.cn.conf

如果提示已经激活过了请输入一下代码:

a2dissite blog.aaa.cn.conf

service apache2 reload

a2ensite blog.aaa.cn.conf

service apache2 reload

这样就大功告成了,现在你就可以直接使用blog.aaa.cn来访问你的网站啦~\(≧▽≦)/~啦啦啦


评论